[1]唐永红.经济·管理学研究:两岸经贸合作专题研究[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01):43-44.
点击复制

经济·管理学研究:两岸经贸合作专题研究()
分享到:

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5-042X/CN:32-1821/C]

卷:
第19卷
期数:
2018年01期
页码:
43-44
栏目:
经济·管理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8-02-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唐永红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主持人语:自祖国大陆对内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对台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来,特别是自1987年台湾当局解除“戒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在两岸民生经济发展的要求下,在经济全球化力量的推动下,两岸不断松绑交流政策,两岸经济体的潜在互补性与比较优势得以不断释放,两岸经济交流方式经历了从地下到地上、从间接到直接、从民间市场机制到官方制度化机制的演变。相应地,两岸经济关系不断克服政治关系的障碍,相互依赖与共同发展。但2016年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制度化合作交流的政治基础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而崩塌。与此同时,国际需求疲软,大陆寻求经济发展转型,台湾推动经济“新南向政策”。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何去何从?大陆台资企业如何持续发展?

备注/Memo

备注/Memo:
唐永红,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曾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台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获“福建省第六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近50项; 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建言50余篇; 公开发表论文120余篇; 发布网络时评性文章50余篇; 出版著作6部,其中,《两岸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区域一体化理论视角》获第15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教育部部级奖)优秀著作二等奖。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8-02-20